糯米本糯

博主没读过书,键盘撒米啾来写文

Forever

预警:晏安,安托涅瓦死亡,第三人AI视角,带*有引用。

0.

电流滋滋,数据在荧幕上飞速变换,复杂的代码一行行蹦出。光影交织,渐渐汇聚勾勒出一个人形——少女的轮廓。

“嗨,我是安托涅瓦。”

晏华又重复了一遍,咬字清晰且慢:“你是安托涅瓦。”你不是安托涅瓦。

01.

我出生在实验室里,睁开眼睛时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晏华。他看到我时,有一瞬间的愣神,接着又复归了面上古井无波的样子。

后来雷切尔先生为我升级了程序和防火墙,并把我放入了网络世界中,我从数据的洪流里学到了形容词。晏华冷冰冰的和那些实验器具没两样。

按理说我该称呼创造者——即晏华为父亲,但是他在第一次听到这个称呼时就皱了皱眉,我知道那是人类不愉快时的面部表情。他让我叫他晏华,于是我遵循了主人的命令:“晏华。”

那一瞬间我仿佛觉得他透过我看向了什么遥远的地方,隔着重重时光在与过去的某人对视。

02.

除去研究所工作人员之外,第三个见到我的人是中央庭被称为“鬼牌”的爱缪莎。她看到我时很震惊,那时候我正坐在实验台上滑过电子投影屏幕处理文件,名媛似乎连平日里必备的优雅稳重都忘了,直接大步走来。她想握住我的手,最后却只穿过了空气。

爱缪莎终于反应过来,她的眼神里藏着怪异,我读不懂。我歪了歪头,暗道人类实在是捉摸不透的生命体。爱缪莎叫我的称呼和所有人都不一样,她管我叫02。我当时就没忍住向她道出了心中的疑问,这种情绪应该就是人类的讶异。

“为什么会是02?”

严格意义来说,02是我的名字,但制造者赋予了“安托涅瓦”的身份给我,我必须成为她,我只能成为她。在一个人人都叫我安托涅瓦或是神使的世界里,爱缪莎的举动太少见太与众不同。

爱缪莎沉吟了一下,没有给我回答。她在我身边坐下,问:“你被导入……涅瓦的记忆了吗?”她短暂的停顿了一下,突然直直对上我的眸子:“冷静的人疯狂起来比谁都疯狂,我希望你能原谅他。”

爱缪莎说完就起身离去了,很久以后我懂了她这些话的含义。但是我从未生出怨恨一类的情绪,我只是个AI,AI不会有感情。

03.

我像一尾游鱼在网络中闯荡,任何防火墙在我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东西。进入中央庭的资料库是一时兴起,我想看看关于晏华更多的东西,毕竟他给予了我“生命”。

我解开一道接一道的锁,忽然被一扇门吸引了,我认得上面代码的手笔,出自晏华。要不要去打开它?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呐喊,不合时宜地,爱缪莎离开前的赠言出现在我脑海里,我鬼使神差推开了门。

光,刺目耀眼的光,我站在虚构的空间里,无数照片正绕着我飞舞。照片上是一个女孩到女人的全过程,她穿着水手服在校园祭开场礼上发言,她一袭白色长裙亭亭玉立参加毕业典礼,她以一身正装在中央庭的记者发布会上振振有词……

熟悉感源自我和她有一张一模一样的脸,我抓来漂浮的一份电子文件,上面秀气的签名端端正正:安托涅瓦。

这是晏华锁在数据库最深层的东西吗?他把对一个人的在意通通剥离,撕扯着血肉脱落再妥帖收藏。接下来他依旧是中央庭行事作风一丝不苟的神之头脑——神不需要感情来绊住脚步,但晏华不是神明。

可我永远不可能成为安托涅瓦。我没有人类的感情,亦没有人类的躯体。AI将永恒不灭的存在于这个世上,神器使归根结底还是人类,他们会病会老会死,正因为生命短暂才无比绚丽,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活着。

我很羡慕人类,尤其是在安托涅瓦的记忆被放入我的数据库后。雷切尔先生是反对的,但晏华却一意孤行,我花了整整一周消化来自真正的安托涅瓦的记忆,慢慢的开始明白了晏华的所作所为。

你可以回到过去,但绝对不能改变过去。你做的一切就像蝴蝶煽动翅膀,最终命运会湮灭飙风重新回到正轨。

04.

交界都市的黑门消失后,神器使都慢慢回归到了普通的生活,听说指挥使回到了大学继续完成学业。中央庭的作用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淡化,终于到了不被市民需要的地步。

市议会的投票一致决定解散中央庭,在紧急情况下随时组建——大家心知肚明,恐怕不会有第二次的紧急情况了。和平年代,鲜花和欢笑是人们生活的主旋律。

雷切尔先生来告知晏华这个消息时他关在实验室里折腾,我包含歉意告诉雷切尔,晏华闭门谢客一时半会出不来。雷切尔先生长吁短叹,让我转告晏华他被政府的研究机构高价聘请,政府也有让晏华加入的意向。

“中央庭都要解散了,我们这些人和对抗魔兽的时代都是过去了,哈哈。”雷切尔先生摸了摸头,我明白他的言下之意:所有人都在向前,唯独晏华没有走出来。

这不应该,他看的比谁都长远比谁都清楚。为什么会执念于无法挽回的东西?雷切尔先生还在喋喋不休,他低声说了一句:“哎,真是不懂晏华这么在意,当初为什么选择坐视她牺牲?”

别人也许无法理解,但拥有安托涅瓦记忆的我却明白。记忆中的女子总是柔和的笑着,以包容的态度去关怀所有人,她爱着整个世界,变数是晏华,他对她来说是不同的。

他们拥有相同信仰和共同追求,在最黑暗最艰难的时期互相扶持陪伴,默契程度深到难以想象。仅仅一个眼神,无需更多动作晏华便能清楚安托涅瓦的指令。

05.

指挥使说过她不明白晏华这样的人要什么,他没有安托涅瓦的坚持没有希罗的偏执,世界毁灭与否对晏华来说毫无区别吧?

那时候希罗尚未叛逃,指挥使是个初来乍到的小姑娘,爱和恋人姐姐一起交流化妆心得。奥露西亚听了她的发言轻笑一声,摸了摸指挥使的头:“你还小啦,怎么懂爱情的事呢,要不要姐姐教你呀?”

中央庭的工作一开始是属于晏华的责任,也不是非担不可。在遇见安托涅瓦后,晏华不能理解她心中盛大无畏的爱*,不过只要是安托涅瓦想做的,他会鼎力相助。

哪怕愿望是杀死她拯救世界,晏华不会后悔。他为了爱的女孩试着去接纳糟透了的世界,学着以安托涅瓦的方式爱城市中每一个人,尽管结局是安托涅瓦离开,让他从此孤独行走在世间。

06.

晏华是极其自律的,他在某日难得开了好几瓶赛斯的藏酒喝醉了,我查看了日期——是安托涅瓦死去的那日。

他絮絮叨叨和我说,最初的情感是好奇,晏华不知道好奇也是爱情的一种表现。*他与安托涅瓦成了搭档共事,时间越久越控制不住自己想了解安托涅瓦的冲动。安托涅瓦是个矛盾体,为了零导致身体残缺以后,弱小和强大的特征同时在她身上呈现。

晏华喜欢看工作状态的安托涅瓦,她低垂睫毛,认真翻过文件,羽睫轻颤时宛如蝴蝶震动翅膀。工作闲暇之余安托涅瓦会用雯梓送来的茶叶泡一杯好茶,和晏华聊一些漫无边际的事情。她的童年,她的学生时代,她对零的愧疚和遗憾……

晏华大多数时间都不说话,静静的听她倾诉。我在安托涅瓦的记忆里看到,她嘴上说的都是和晏华无关的人和事,心里却一遍遍念着对面男子的名字。

晏华,晏华,晏华。那日她和指挥使登上天台,最后回头看晏华的一瞬间是说了什么的,晏华一定看清楚了她的唇语,她说的是对不起。

对不起让你为了我牵扯到这些事里,对不起我不能兑现黑门消失后一起旅游的承诺了,对不起我有一句“我爱你”来不及告诉你,哪怕我们之间无需甜言蜜语,我还是想亲口对你说出这句话。

属于他们的愿望被已经命运的车轮用力碾碎,成了一捧尘土,神明在暗中窃笑:瞧啊,你永远无法得到幸福,困在轮回的诅咒中。

07.

雷切尔先生等了很久,觉得有些不太对劲,他皱眉问我,晏华在研究什么?我回答:“是方舟。”安托涅瓦的神器,能够在时空之间穿梭,神器除了神器使本人都无法使用,我想晏华是在睹物思人。

雷切尔突兀脸色大变,厉声道:“打开实验室大门!”我不明所以,试着调动实验室内监控——无法读取!是人为的破坏!雷切尔先生越过我,拿出最高权限黑卡强行打开了门。

实验室里没有人,方舟放在实验桌上,晏华不见踪影。雷切尔先生无力跌坐在椅子上,喃喃自语:“晏华到底是走出了这一步。”

雷切尔离开中央庭前最后一个研究项目是关于神器,他探索出了使用其他神器使神器的办法。实验了多次,他发现就算以神器使的力量去开启他人神器,也会直接消耗神器使的生命力。这并不会让他们活骸化,结果是直接消失在世界上,任何痕迹都不留。

我这才知道,晏华充当了第一次的实验对象。雷切尔发现副作用后立刻停止了实验,警告晏华千万不能再尝试开启,不然将付出生命的代价,并困在某个时空无法解脱。

我听罢无言,AI的分析向来是从理智的角度,论理智晏华不会逊色于我,是什么促使他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?或许是爱情。他们的爱情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永垂不朽?我想时间已经给出了解答。

08.

我从网络上了解到一个理论,我们生存的世界只是无数个平行宇宙中的一个。在另一个宇宙中,也许就有一模一样的自己,过着截然相反的生活。那么我由衷的祈祷——这次我真切的触碰到了人类“祝福”的情绪:他们会重逢的。

他们会在普通的世界中相遇、相知、相爱。和所有平凡的情侣一样有过争吵和眼泪,最后携手步入婚姻的教堂。想到这儿时我看了看窗外,交界都市已经迎来春天了,冰雪消融,枝头有新绿萌芽。

评论(3)

热度(45)